您的位置:首页 > 富顺频道 > 队伍建设 >
富顺县全力推进“一件事一次办”“全程网办”服务
www.zigongpeace.gov.cn 】 【 2023-10-25 10:57:54 】 【 来源:自贡长安网

  近年来,富顺县以人民群众的需求为出发点,以提高政务服务的质量和效率为目标,全力推进“一件事一次办”“全程网办”服务,纵深推进“一网通办”前提下的“最多跑一次”改革,建立起以“互联网+政务服务”为基础,以四川政务服务网为支撑,以县乡村政务服务场所为载体的体系完备、功能健全、覆盖广泛的“互联网+政务服务”服务体系。


33.png

  

  2023年,富顺县成立“互联网+政务服务”专班,印发《富顺县“互联网+政务服务”示范县创建工作方案》,安排专项资金,落实专人负责,对照标准再提升,力争成功创建四川省“互联网+政务服务”示范县。

  

  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 网上可办

  

  优化政务服务要化繁为简,不断优化流程、减少环节、缩短时间。从让企业、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到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一窗受理、一次办结”,一个个“一”字的背后,是便利群众生活、方便企业办事的必然选择,更是民心所向的政务服务改革的出发点、落脚点。

  

  作为全省第二批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县之一,2017年12月29日,富顺县挂牌成立行政审批局,在全市率先开启“一个主体对外、一枚印章管审批”的政务服务新篇章。该县将原19个县级部门180项行政许可职能归并划转到县行政审批局职能部门重点负责事中、事后监管,行政审批局负责集中办理审批,审批事项集中度达到82%。

  

  在此基础上,越来越多的政务服务在与互联网的融合中给企业和群众带来了便利。富顺县运用“互联网+政务服务”,构建集在线咨询、远程受理、进度查询、监督评价等功能于一体的网上政务服务平台。通过智能手机等移动终端设备实现办公业务,服务范围横向覆盖各部门、纵向实现县乡村政务服务系统“一张网”。

  

  为将顺应群众期待的好措施认真办好、加快落实,富顺县着力推行“全程网办”,提升“一网通办”服务质效,高频事项“全程网办”率达100%。2023年7月,富顺县行政审批局被省大数据中心、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授予四川省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截至今年9月,全县共认领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8112项,网上可办事项为8106项,“最多跑一次率”达100%,全程网办率达98.61%,承诺时限提速率达93.73%,即办比例达81.90%。

  

  “一件事一次办” 政务服务效能再升级

  

  近年来,富顺县着力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制度改革,构建“1+3”(1个县政务服务中心+3个分中心)政务服务格局。同时,扎实推进“放管服”改革和“一网通办”前提下的“最多跑一次”改革,积极创新领代办、就近办、上门办、掌上办服务。截至目前,全县已建立起以“互联网+政务服务”为基础,以四川政务服务网为支撑,以县乡村政务服务场所为载体的“互联网+政务服务”服务体系。该服务体系功能健全、覆盖广泛,基础条件优势明显。

  

  今年8月,富顺县颁发全县首张企业省内迁移“一件事一次办”营业执照。自贡富侬渔业有限公司经办人龚女士领取了该营业执照,并高兴地表示:“以前企业办理迁移登记须经申请准迁、迁出调档、迁入登记等环节,需要在迁入地、迁出地往返多次,办理时间较长。现在通过企业迁移‘一件事一次办’,只需要在迁入地登记机关提交申请就可以了,真的省时省力。”

  

  该县行政审批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如今企业迁移登记“一件事一次办”模式通过流程再造、数据在线推送、电子档案共享,进一步减环节、压时间、降成本,有效破除了市场主体迁移障碍,大大提升了企业迁移便利度。

  

  富顺县从企业和群众实际需求出发,聚焦企业和个人全生命周期涉及面广、办理量大、办理频率高、办理时间相对集中的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企业和群众办事由“多窗、多次”向“一窗、一次”转变。该县在县政务服务大厅开设“一件事一次办”专区,全面推行“一件事一次办”服务,率先在全市开展“一件事一次办”办件测试,变“反复提交资料”为“一次交清资料”,变“多头跑”为“一次跑”,让政务服务从“更好办”向“更易办”转变。同时,优化再造国家、省级“一件事一次办”服务流程,办理时限提速46.6%、跑动次数提速78.3%、申请材料精简27.1%。截至目前,国家、省级“一件事一次办”线上线下融合办结9000余件。

  

  不仅如此,富顺县通过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窗口服务质效不断增强,企业获得感、满意度明显提升。该县实行“最宽”入驻、“最严”管理、“最简”操作的服务模式,助力优化项目审批中介服务。自网上“中介超市”推广运用以来,2020年,在全省率先完成首单“直接选取”业务,牵头完成全省第一笔“随机选取”项目;2022年,网上“中介超市”办件交易量占全市三分之一。效果突出的网上“中介超市”,不仅提高了政务服务办事效率,还进一步优化了政务服务环境。

  

  综合窗口改革 实现“一窗通办”

  

  “请A123号到6号综合窗口办理业务。”今年7月,富顺县行政审批大厅无差别综合窗口正式试运行,这意味着企业、群众“一事跑多窗”正在向“一窗办多事”转变。

  

  10月12日,富顺县三木晚托教育信息咨询有限公司申请人韩霞来到县政务服务大厅二楼综合办理区办理个体升级为公司业务,从提交申请资料到拿到营业执照和公章、完成税务申报等事项只用了不到1个小时。“过去办理业务要跑商事、税务、公章刊刻等很多窗口,现在办理就在综合窗口申请等着后台走完流程就能办完,极大方便了我们办事群众。”韩霞满意地说。

  

  富顺县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目标,将分散的部门“小专窗”整合为“大综窗”,明确设置无差别综合窗口和特色服务综合窗口,保留医保、社保、税务等分领域综合窗口,确定前、后台人员,进行流程再造、权限配置,421项行政许可事项纳入综窗改革,全面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服务模式。尤其在商事制度改革上,市场准入线通过简化材料、优化流程,实现全程网办企业设立登记3小时办结,开办环节压缩至3个,开办全流程业务1日办结,实现营业执照异地办理“立等可取”。

  

  在此期间,富顺县紧跟“跨省通办”工作步伐,破解异地办事“痛难点”,实质性迈开“跨省通办”改革步伐,与湖南省怀化市麻阳苗族自治县政务服务中心成功签订“跨省通办”全覆盖战略合作协议,实行资料线下异地代收代办、邮寄送达,线上“网上申请”,异地受理,结果反馈。截至今年3月底,全县共办理“川渝通办”58项(包括咨询39件),完成天府通办个人注册16157人、法人注册540个。

  

  同时,该县推行“领代办”“上门办”“容缺受理”“川渝通办”“一证一照办”“一业一照办”“秒批秒办”“指尖办”“掌上办”等便民利企服务,深受群众和企业好评。

  

  坚持目标导向、需求导向、问题导向,富顺县将加强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推广使用,打造天府通办(富顺分站点)电脑端和移动端建设,提升数据共享和业务协同水平;全面展开电子证照、电子签章应用,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基本实现“全程网办”,全力提升网上政务服务能力质效,落地落实“一网通办”前提下的“最多跑一次”改革实效。


编辑:周子游
中共自贡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