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富顺频道 > 队伍建设 >
深耕善治丨富顺县狮市镇共创和谐“岩上人家”
www.zigongpeace.gov.cn 】 【 2023-10-18 09:37:22 】 【 来源:自贡长安网

  近年来,富顺县狮市镇积极探索基层治理新模式,统筹推进“四治”建设,以罗寺村为试点,努力共创和谐“岩上人家”,切实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33.png

  

自治为基

以“党建+”引领乡村治理

  

  健全创新村级党组织领导的村民自治机制,成立小院管理委员会,制定村规民约,探索开展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乡贤参事会、禁赌禁毒会、爱心志愿会等“五会”村民自治模式,积极推进“一事一议”民主决策和“三务”公开,切实推动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

  

德治为先

让“超市+”助推乡村治理

  

  推行“小积分大管家、小阵地大平台”的理念,建设“积分超市”日用品兑换点,通过“数字乡村服务云”平台进行积分兑换,从参与环境美化、政策宣讲、纠纷调解、文娱活动等七个方面进行评分,建立积分“红黑榜”,评选“星级和美家庭”,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为乡村治理营造良好氛围。今年以来,小院已兑换300多积分,已评选12户“五星级和美家庭”。

  

法治为本

把“互联网+”融入乡村治理

  

  利用小院的农家课堂、微信群等载体,组织小院村民观看法治故事、普法宣传片,引导群众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网格员利用手持终端机常态化收集群众诉求和安全隐患信息等。今年以来,小院管理委员会已开展法律援助7次、普法宣传农家课堂15次。

  

共治为要

用“多元+”推进乡村治理

  

  围绕“多元共治”主题,积极搭建多元共治平台,利用好小院安装的“数字乡村服务云”平台,积极探索“小院管理委员会+数字平台+居民”的治理模式,34户人家组成一个大家庭,发展属于自己的产业,带动小院居民增收致富;开办属于自己的农家书屋,丰富小院居民的休闲活动;安装属于自己的红外感应设备、烟雾报警器、燃气报警器,提升小院治理效率……多元化的治理将乡村治理能力推上新高潮,共创和谐美好的“岩上人家”。


编辑:周子游
中共自贡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