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
“城管蓝”+“志愿红” 自流井区绘就城市管理最美“井”色
www.zigongpeace.gov.cn 】 【 2023-05-18 15:58:32 】 【 来源:自贡长安网

  连日来,自流井区综合执法局深化党业互融,坚持将城市管理、执法、服务关口下沉,采取三“进”两“靠”五项措施,抓牢抓实社区城市管理工作,构建起城管+街道+社区共驻共建共促、联系联席联动的治理新格局。


640.png

  

  今年以来,区综合执法局健全完善城市管理多元联动机制,通过互助、监督、服务“三卡”发放和联络员信息群建设,充分调动社区干部、党员、志愿者、人大代表等群体积极作用,联合会商、研判、解决市民群众涉及城市管理难点堵点问题100余件,搭建起社区联动、齐抓共管、合力攻坚的服务桥。

  

  执法改革,力量下沉进社区。按照区委、区政府推进“城管进社区”,深化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要求,派驻15名优秀协助执法人员进驻社区,协助开展市容秩序环境卫生管理,并作为中坚力量,在创文创卫、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生态环境保护等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为高质量提升党组织建设,着力打造“721党员志愿先锋队”品牌,强力推进党业互融。系统70名党员会同社区党员、志愿者定期开展“保护母亲河”、节前“五清”、铁路护路等专项行动。在疫情防控期间,系统党员主动请缨进驻社区临时封控区、隔离点,协助开展核酸检测、物资派送、入户宣传等工作,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

  

  自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开展以来,充分调动依靠辖区社区作为基层细胞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联合街道、社区干部持续开展十大专项治理、“六乱”治理、宣传“七进”等行动,发挥合力,共同清除背街巷道、社区小区、城乡结合部卫生死角各类垃圾,清理乱张贴、乱喷涂“牛皮癣”,取缔占道越门经营,规范设置临时便民摊区(点),拆除各类违章建(构)筑物……通过联合治理,消除了老旧小区改造障碍,为磨子井、清心园等70余个环境优美示范小区成功变貌奠定了基础。

  

  自流井区有序推进生活垃圾分类三年行动,先后投入4000余万建设完善垃圾收运配套设施,智慧环卫系统辐射128条背街巷道,260个社区小区均设置了垃圾分类收集点,124.4万平米区域纳入市场化清扫保洁范围。区综合执法局多次组织系统培训,让全体社区干部成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宣传者、监督者、指导员,会同区妇联、教体局、总工会等单位,定期或不定期组织入户宣传、定点宣传,促进生活垃圾分类市民知晓率、参与率不断提升。


编辑:周子游
中共自贡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