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
自贡公安:老王和小王的新年
www.zigongpeace.gov.cn 】 【 2023-01-28 09:34:22 】 【 来源:自贡长安网

  “两爷子班口真不错。老王值班年三十,站好最后一班岗;小王值班年初一,值守新年第一岗。”


22.png

  

  自贡市公安局民警王艺程的一条朋友圈引起了我们的注意,带着好奇,我们探班父子俩,记录下他们不一样的新年。

  

  过年:父子俩的“接力”

  

  “小王,我这班岗站好了。你今天也要把班口任务完成好,我跟你妈做好饭等你回来。”

  

  “收到,老王!新年快乐,回家路上注意安全。”

  

  没有更多语言,老王和小王在叮嘱中送走了年三十,迎来了大年初一。这对自贡公安“父子兵”像平日一样,轮番战斗在护稳定、保平安第一线。

  

  老王叫王有才,自贡市公安局情指中心指挥长。

  

  小王叫王艺程,自贡市公安局特巡警支队二大队民警。

  

  两人感情很好,平日里常以“老王”“小王”相称,原因很简单,他们俩不光是父子,还是从军营到警营的战友。

  

  老王:一生戎装终不悔,一身披挂践忠诚

  

  王有才1986年参军入伍,在原兰州军区某集团军炮兵旅服役,任装备部长,负责全旅装备管理工作。服役期间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4次,获全军表彰1次,军区表彰3次,集团军表彰4次,师级表彰15次。

  

  2012年12月,老王离开军营,进入自贡市公安局,先后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和情指中心工作。

  

  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从警期间,王有才过上了和其他人不一样的“逆时差”生活。越是逢年过节,越是全警上岗。8年的交警生涯,让老王习惯于道路上“通行”,工作上“逆行”,家人也对他经常性地“缺席”家庭团聚给予了最大的理解和包容。

  

  2020年,老王调至市公安局情指中心担任指挥长,从“122”到“110”,虽然看上去不再风里来雨里去,是对老同志的“照顾”,其实老王心里明白,指挥调度岗位是全市警情的流转枢纽,是上传下达的主要渠道,是警民联系的第一阵地,这项工作更需要经验和责任,更需要细致和付出。

  

  2023年,全国人民迎来了疫情防控措施调整后的第一个春节,全社会呈现出勃勃生机和高涨的节庆热情。今年除夕,正好是王有才当班,一大早他就开始忙碌,一面组织参加公安部、省厅视频调度,一面收集社会面安全隐患排查信息,还要紧盯110接处警情况的实时统计和重大信息流转,确保无重大案事件和交通事故发生。

  

  当初一的太阳升起,老王度过了一个不眠之夜,做好值班交接,整理好办公室后,他拿起手机,给初一值班的儿子发去了语音。

  

  小王:沿着老爸的路,昂首挺胸走下去

  

  一边听着老爸的留言,王艺程一边认真整理着装,再一次检查了警具和枪械,随后和执勤组战友登车开赴执勤点。

  

  小王是自贡市公安局特巡警支队二大队民警,这是他第9次全副武装守护彩灯满树、灯笼成行的自贡了。

  

  从2岁起,王艺程就随着父亲离开了家乡自贡,在大西北军营的成长经历,让这个帅气的小伙子具有了一种刚毅的气质,也萌生了对入伍的向往。2008年,小王如愿入伍,服役于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陆军装甲师,2009年入党,2011年考入解放军院校。2013年退伍后,王艺程考录进入自贡市公安局,如愿成为一名特警队员。小王对父亲的崇拜,化作了他成长的动力和目标,他沿着父亲的足迹,编织着从橄榄绿到藏青蓝的青春梦。

  

  王艺程在支队主要担负全市大型活动安保、案件侦办、安检排爆、巡逻盘查等任务。兢兢业业,尽职履责的他一直保持着军人本色。年幼离乡的小王,归来已是一口普通话,但对故土的深情和对制服的热爱,让他作出了和父亲一样的职业选择,他也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党员民警的初心和使命。

  

  王艺程在部队荣立三等功2次,获评优秀士兵2次,获师级表彰6次,获市公安局嘉奖1次,获评优秀共产党员3次。

  

  近年来,王艺程不断拓展专业技能领域,在做好日常训练和警务技能传帮带的同时,还参加了警用无人机驾驶专项训练,取得资质证书,并担任市公安局新成立的“蜀警飞鹰”自贡航空队队长。

  

  “小王,我这班岗站好了。你今天也要把班口任务完成好,我跟你妈做好饭等你回来。”

  

  “收到,老王!新年快乐,回家路上注意安全。”


编辑:周子游
中共自贡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