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
“虎哥”雷勇:忠诚担当,守护荣山旭水
www.zigongpeace.gov.cn 】 【 2022-11-18 10:49:44 】 【 来源:自贡长安网

  2007年7月,30岁的雷勇参加了全省招警考试,同年12月进入荣县公安局。新警培训时,雷勇与一群二十出头的“小鲜肉”们站在一起,脸上多了一分成熟与稳重,因此也被同事们开玩笑称为“雷老虎”。久而久之,“虎哥”这个称呼便在荣县公安的队伍里悄然传开……

  

  雷勇先后在荣县公安局新桥派出所、刑侦大队、森警大队工作,现任荣县公安局森警大队民警、一级警长。从警15年,他完成了从一名乡镇派出所社区民警到刑侦大队、森警大队案侦民警的转变。每个工作岗位上,都严于律己、耐艰辛、抗诱惑、经风险,始终保持着良好的政治本色和警察品格。

  

  “我三十岁才进入公安队伍,不能跟二十出头的小兄弟比,必须要不断充实自己,向书本学习公安业务知识,向老民警们学习工作经验和工作方法”雷勇常说。自参加公安工作以来,也正如雷勇说的那样,始终坚持虚心学习、坚持党性修养,锻造了过硬的公安业务本领和忠诚担当的职业素养。

  

  无论在乡镇派出所,还是在刑侦、森警大队,都处在与形形色色的违法犯罪活动斗争中,雷勇始终牢记入警时的初心使命,经得起风险的考验,成为了公安战线上的业务骨干。2011年6月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11年10月在“清网行动”中获县局嘉奖,2010至2012年连续三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 2022年4月获荣县公安局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调解数次,夫妻矛盾得化解

  

  在派出所工作期间,雷勇切实履行好一个社区民警的职责,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坚持走家串户,看望孤寡老人,帮助困难群众,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用爱心帮助贫弱,用热心化解纠纷。

  

  家住新桥镇街道的吴大爷,一直喜欢在茶馆里喝茶、酒馆里喝酒,对家里的事情毫不关心,吴大妈每次看到喝得面红耳赤的吴大爷就气不打一处来,常常因吴大爷喝醉酒和一些柴米油盐的家庭琐事发生家庭矛盾,甚至大打出手,儿女面对父母的矛盾也是束手无策。每一次老两口矛盾升级,吴大爷都会拨打派出所电话,“无巧不成书”每次都是雷勇接到吴大爷的报警电话。由于吴大爷老两口家庭矛盾情况复杂,持续时间长,雷勇坚持不放弃调解工作,无论是刮风下雨,还是烈日当头,又或者三更半夜,只要接到电话,雷勇都会第一时间赶到吴家,通过长达两三年的调解工作,直到后来只要雷勇一到场,吴大爷老两口都会立即安静下来。

  

  2015年3月,雷勇调离派出所的前一天,吴大爷老两口到派出所办理户籍,看到雷勇连连说:“听办理户籍的说你要去别的部门工作了,太不好意思,这些年次次都辛苦你上门调解,我们保证以后不会吵架、打架了”。刚离开派出所的两年,雷勇时不时会向派出所的同事了解吴大爷两口子的情况,当听说吴大爷老两口很少发生家庭矛盾以后,雷勇说:“也不枉费我那些年的来回奔波”。

  

  在派出所工作的七年多,雷勇作为社区民警走访群众1800余人次,为群众提供咨询2000余次,解决群众实际困难136件。

  

  彻夜追踪,命案嫌犯终落网

  

  2016年11月,荣县城东发生一起故意杀人案,其中一名犯罪嫌疑人李某某在案发后第二天便被抓获归案,经过审讯,李某某供述另外一名犯罪嫌疑人谢某某连夜已经逃回了陕西安康老家。为让嫌疑人尽快归案,雷勇与同事当天傍晚出发去陕西安康,人歇车不歇,连夜驱车近1000公里赶到嫌疑人老家,由于反应迅速,雷勇与同事到达时,嫌疑人还没有回到家中,雷勇和同事又经过长达3天3夜的蹲守,吃住都在车里,最终将谢某某抓获,通过突审,百般狡辩的嫌疑人对其伙同李某某杀人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雷勇和同事连夜驱车,彻夜蹲守,也使得案件在最短时间内得以成功侦破。

  

  在刑事侦查大队工作的两年半,雷勇主办和协办各类刑事案件70余件,打击处理100余人。

  

  抽丝剥茧,疑难之处有弦机

  

  2021年2月,森警大队获线索,有人正在非法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接报后,雷勇和同事在确定了杨某某、何某某有重大嫌疑时,日夜兼程对两名犯罪嫌疑人进行布控抓捕,同时查获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鵟10只。经过审讯得知,还有两名犯罪嫌疑人时,雷勇面对电脑屏幕从海量的监控视频中,不放过一分一秒画面,经过长达两天的视频分析,最终掌握了另外两名嫌疑人的基本情况。通过对两名嫌疑人现住所、老家多次走访,最终规劝两名嫌疑人投案自首。嫌疑人虽然到案了,但面对四名嫌疑人的供述,还需要办案民警开展大量的工作来证明嫌疑人的供述是否真实。为了查明案情,雷勇和同事放弃了春节休假,辗转云南、浙江等多个省市,最终查明:曾某某伙同杨某某、何某某在云南昭通、四川泸州、宜宾等地非法捕获鵟10只,再由曾某某联系广东省的高某某进行网上销售的违法犯罪事实。

  

  顶风逆水,食品安全有保障

  

  2021年10月,雷勇和同事在办理“某农业公司涉嫌生产、销售伪劣产品案”过程中,顶着社会各界带来的巨大压力,从该公司大量的财务账单等相关资料中逐一翻阅,抽丝剥茧,一一查证,最终查明该农业有限公司徐某某等四人为了牟利,竞购回临期粳米800吨,其中306.04吨运回公司进行加工。加工时粳米保存的时期已过,将过期的粳米加工后更换品牌重新包装,提供给两家公司销售;另外的288.36吨加工成成品进行分销;剩余的204.5吨,因相关部门介入调查后,销售给两家饲料厂做饲料使用。最终,四名嫌疑人受到法律的惩处。雷勇和森警同事恪尽职守、细致用心的工作,确保了人民群众的粮食安全,有效震慑了粮食行业不法分子的违法行为。

  

  雷勇始终把“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作为人生的格言谨记在心,秉承忠诚于党和为人民服务的理想信念,爱岗敬业忘我工作,从警15年来,未受到任何纪律处分。工作中,他敢于提出自己的意见,本着寻求真相、实事求是、公平正义的办案要求,去侦破每一起疑难、复杂的案件,用平凡的心坚守不平凡的事业,勤劳踏实地履行着人民警察的神圣职责。


编辑:周子游
中共自贡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