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
扎根基层21年,所长“毅哥”的奋斗青春~
www.zigongpeace.gov.cn 】 【 2022-11-18 10:45:05 】 【 来源:自贡长安网

  荣县度佳镇,距离荣县城区12公里,地处荣县西南部,行政区域面积83.48平方公里,G348国道、成宜昭高速路贯穿全镇。这里驻扎着一支民警8人,辅警11人的公安队伍,这就是自贡市首批省级“枫桥式派出所”——度佳派出所。他们管理着度佳、铁厂、正紫三个乡镇的社会治安,朱毅正是这支公安队伍的领头人。


22.png

  

  朱毅,1980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2001年参加公安工作,2022年7月任度佳派出所所长,2017年被评为全省征兵工作先进个人,2018年县局优秀基层基础民警。有21年基层所队工作经历的朱毅,无论是民警还是所领导,哪里有困难、险情、案情,哪里就有他的身影。

  

  访千家万户,百姓群众的“贴心人”

  

  进千家门,认千家人,熟千家情,一次次带着微笑登门,一次次满怀真情入户,一次次饱含诚意交流,居民口中的“朱大哥”,把群众的事一件件记在本上,印在心里,足迹遍布辖区的家家户户、街头巷尾,他把工作做到了居民群众心坎上。纠纷警情占据日常接处警工作的大部分,每次出警,对于警情的当事人,他都能站在双方当事人的角度,为对方思考,以法律道德、用真心热心,尽力解决群众之间的矛盾冲突。

  

  2022年9月,朱毅值班时接到一起邻里间发生冲突的警情。到达现场后,下车就发现两位当事人家门前翻倒的垃圾桶,桶内垃圾撒了遍地,正值炎热夏季,味道确实难闻,过往的邻居都捂住口鼻。两位当事人完全不顾及民警的询问,情绪激动,互相谩骂。见此情况,朱毅放弃了对两位当事人的询问,没有多说什么,而是捡起一旁的扫把,清理散落一地的垃圾。看到来出警的民警默默为他们收拾了原本脏乱的现场,两位本来剑拔弩张的报警人表情瞬间尴尬,怒气也逐渐平息。

  

  待双方冷静后,朱毅了解到双方的矛盾是因为房门打开角度的问题,经常出现打开房门碰倒垃圾桶的情况。经过耐心劝导,两位当事人认识到了自身的错误,握手言和,并表示作为门对门的邻居,以后应多为共同的居住环境考虑,养成及时倾倒垃圾的习惯。

  

  一个暖心的举动,几句简单的劝说,将一个看似简单却包含了人间万象的邻里纠纷化解在了萌芽状态。

  

  理千头万绪,业务工作的“尖刀兵”

  

  派出所工作千头万绪,纷繁复杂,所长不能光是“给我上”,更要懂业务“跟我上”,一次次的数据摸排分析,他总结了一套派出所基层基础工作法,成为了“一网考”工作的排头兵。基层基础工作精通的他,破案抓捕他一样也没落下,在 “7.21涉枪”案中,分析研判、连续作战、抽丝剥茧,成功锁定犯罪嫌疑人,顺利抓捕归案。

  

  2022年7月,度佳派出所接到上级公安机关移交的线索:辖区内有人涉嫌网上买卖枪支配件,通过初步分析研判,朱毅发现,犯罪嫌疑人十分狡猾,虚拟了收货人信息,收货地点也是公共场所,作案手法与之前同类案件相似但细节又有所不同。经过视频追踪发现,该名嫌疑人总是身着迷彩服、戴着鸭舌帽遮挡住自己的面部来收货,收到涉枪配件后反复多次绕路离开取货地,具有极强的反侦察意识。通过查找海量视频比对发现嫌疑人作案后都会骑车前往3公里以外的乡村,每次视频追踪至此,线索就中断。朱毅决定带队前往现场开展实地走访调查,蹲点守候。

  

  “我们守在附近,我就不信他不出来!”朱毅说。8月的炎热酷暑、蚊虫叮咬也没能阻止派出所民辅警坚守的决心,23个小时后,嫌疑男子终于出现,朱毅和同事将其抓获,此案告捷!并成功扩线,抓获涉枪嫌疑人5名。

  

  化矛盾纠纷,辖区稳定的“压舱石”

  

  全省公安机关开展“百日行动”和“二十大”安保期间,在朱毅的带领下,派出所民辅警坚持日复一日排查风险、清除隐患,他常说:“没有说不通的人,没有道不清的理。”一趟趟、一次次实地走访,真心换真情,化解了辖区大大小小矛盾纠纷。他还根据实际情况组建专人专班,按照“五盯”要求,确保了辖区大局稳定。

  

  度佳派出所正紫镇辖区坟嘴山村的谭某某一直是朱毅定期走访的对象。谭某某的孙女小丽在2002年的一场车祸中受伤,导致一级伤残,生活不能自理,经法院判决后事故责任方及有关单位以02年为标准的各项费用对小丽进行了赔偿。20年后的2022年,75岁的谭某某因儿子长期在外务工很少返荣,照顾生活无法自理的孙女十分困难,故要求追加各项赔偿费用。朱毅得知此事后,亲自带领社区民警多次协同正紫镇政府工作人员前往谭某某家中关心慰问,向他们宣讲法律知识,变换角色设身处地为当事人着想,尽全力为小丽争取政策性生活补贴。

  

  一句句语重心长的交谈,一次次真情实感的流露,将一个个隐患化解在人民群众的谈笑风生之间。

  

  交通违法,辖区安全的“守护者”

  

  “做警察这份职业,既是管理者又是服务者,在服务中实施管理,在管理中体现服务。”朱毅常说,心中时刻装着群众利益并为此去付出,你才配当警察。在农村地区派出所除了负责辖区治安,还兼顾道路交通管理职责。朱毅要做好道路交通管理工作,既要“当好婆婆嘴、常下毛毛雨”,也要从严执法,“疏堵”结合、“管罚”并举。

  

  度佳镇G348国道贯穿全镇,也是相邻乡镇村民赶集的地方,辖区还有7公里长下坡路段。每到节假日,集镇道路车水马龙、拥堵不堪。货运车辆一直是派出所管理的重中之重,货运运输成本大,货车司机起早贪黑十分辛苦,今年四川的8月更是经历了几十年不遇的酷热,上路执勤执法的同时,朱毅叮嘱民辅警注意司机的精神状态,提醒不要疲劳驾驶,并和当地加油站一道为过往司机提供免费的饮用水。但有一些司机也打起了歪点子,不惜与民警打起“游击战”,暗地里超载行驶。“说教一千遍,不如处罚一次。”度佳派出所立下一个“规矩”:凡是货运车辆被查获有违法行为的,一律顶格处理。虽然最初司机们有抵触情绪,但看到派出所一视同仁、公正执法,逐渐开始配合民警执法,辖区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大所好转。

  

  对朱毅来说,在农村工作,走得最勤的是崎岖不平的泥泞路,听得最多的是村民家长里短的窝心话,需要最卖力的是婆婆妈妈的琐碎事。

  

  在所里,42岁的朱毅年龄排全所第二,大家都喊他“毅哥”。如何管理一班“汉子”,朱毅坚持用感情来带队伍,他认为大家能够在一起工作是一种缘分,大家是兄弟姐妹,既要有制度约束,更要有兄弟情谊,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没有克服不了的难题。

  

  党的二十大召开期间,全省公安机关实行一级加强型勤务,派出所上至所领导,下至食堂大妈,每天坚持工作长达一个月,大家难免会有一些懈怠厌倦的情绪,这时朱毅充分发挥自己洞察一切的能力,哪一个民警发出一声叹息,哪一个辅警面露难色,他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实时疏导、化解情绪。

  

  “选择当警察,就选择了付出、选择了奉献。”入警时领导的教诲时时在他耳畔响起。从穿上警服那天起,他就坚信:奋斗的青春,才是人生永不褪色的七色彩虹。


编辑:周子游
中共自贡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