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
荣县公安民警李静:跑得!守得!吼得!不止于“静”
www.zigongpeace.gov.cn 】 【 2022-07-20 10:34:39 】 【 来源:自贡长安网

荣县公安局有这么一位民警

名叫李静

李静除了静得

还跑得、守得、吼得


看名字可别以为是女警

他可是纯爷们儿

  

  1990年出生的李静于2014年参加公安工作,曾担任荣县公安局河口派出所副所长,现任荣县公安局东佳派出所副政治教导员。曾获得过县局嘉奖、优秀民警、优秀办案能手、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2019年11月荣立市公安局个人三等功;2020年5月被荣县禁毒委表彰为成绩突出个人。

  

为什么说李静

跑得、守得又吼得?

一起去看看他的故事


555.png

  

  庄稼地里追小偷

  

  彻夜蹲守“瘾君子

  

  2017年6月11日凌晨,在派出所值班的李静接到群众报警,称有一名男子在河口镇建福街流窜,行为鬼祟、疑似小偷。李静挂断电话迅速和同事到现场查看。

  

  抵达现场,李静等人正好发现可疑男子对一辆三轮摩托车实施盗窃,当即吆喝制止。男子见状拔腿就朝街边的庄稼地里逃窜。李静等人紧随其后,一边追一边勒令其停止逃跑。

  

  小偷哪有那么听话,继续拼命逃跑。

  

  民警追出一公里多的距离,硬生生耗尽了男子的体力,只见男子瘫坐在地,束手就擒。

  

  顾不得疲惫、困意和满身泥泞,民警们将男子带回派出所连夜调查审讯。经审讯,男子是一名流窜作案的惯犯,没想到第一天到荣县作案就遇到了如此“拼命”的警察。

  

  不止跑得,他还守得。

   

  2019年1月,李静发现辖区一民房内疑似长期有人吸毒。为查清违法犯罪事实又不打草惊蛇,他带派出所民辅警到该民房附近伪装蹲守。

  

  吸毒人员为躲避警方打击,大多选择在深夜行动。为此,李静和同事们选择在车里蹲守。

  

  经过两个通宵的蹲守,李静发现,该民房内有多名不同人员出入,他更加笃定:这就是一个吸毒窝点。

  

  第三日凌晨时分,待三名男子进入民房后,李静决定实施抓捕。

  

  此次行动一举抓获8名涉毒人员,缴获多套吸毒工具和数克冰毒。最终,七人被行政处罚,一人因涉嫌容留他人吸毒罪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从警8年,李静主办过各类刑事案件120余件、治安案件170余件,抓获各类违法犯罪人员150余人。

  

  吼破音劝阻诈骗

  

  撞门救轻生女孩 

  

  2022年4月21日上午,东佳派出所接到指令:荣县东佳镇居民李某可能正在被不法分子以冒充“公检法”的方式实施诈骗,要求尽快落地劝阻。

  

  接到工作指令后,李静立即拨打李某的电话,可电话始终在通话中或被挂掉。多次联系后,对方还将李静拉入了黑名单。

  

  李静分析,李某很可能已经相信了骗子。当即,他又与李某的丈夫联系,怎奈其丈夫的电话也处于关机状态。

  

  时间紧迫,李静赶紧核实李某的实际住所,然后驱车赶至其家楼下。到了李家,大门紧闭。李静只好在楼下扯着嗓门大声呼喊:“李某,我们是警察,对方是骗子,不要转账,千万不要转账”,直至声音沙哑。

  

  见李某没有回应,李静仍一遍又一遍地呼喊。

  

  大约五分钟后,李某才神色慌张地打开门说道:“对方说他是长沙市公安局的,说我的银行卡有10多个亿的资金涉嫌犯罪,要逮捕我,可能要判刑十多年,还给我发了一张逮捕令,我好害怕。”李静马上安慰称:“不要害怕,对方是骗子,是想骗你的钱,我才是真警察。”

  

  李静进屋后发现,李某桌子上摆放了五六张银行卡,不法分子正在通过与李某视频通话,诱导其手机转账。因劝阻及时,李静成功帮助李某保住了一家人辛苦攒下的10多万元。

  

  正是李静声嘶力竭地劝阻,才使得李某避免上当受骗。事后,李某拉住李静的手连连致谢;李静用沙哑的嗓音回答:“没事,没事,没被骗就好”。

  

  2022年4月5日中午,有网友报警称,东佳镇居民虞某在QQ群内发布了许多安眠药的照片,并有一些消极言论,担心其轻生。

  

  李静核查到虞某的居住地后,迅速找到村干部,并一同赶至虞某家中。在虞某的房屋外,民警多次呼喊虞某的名字,均未得到回应。

  

  于是,李静先后来到各个房间外,透过窗户一一查看。就是这间屋!李静发现了躺在床上的虞某,疑似已经吞服了安眠药。

  

  事态紧急,李静等人顾不了那么多,“哐哐哐”,直接撞开房门。此时的虞某已经昏昏沉沉、浑身瘫软,反应微弱。

  

  “赶紧送医院!”李静几人将虞某放在背上,一边朝停在公路的车上跑,一边呼喊虞某的名字。

  

  经送医救治,虞某终于脱离了生命危险。悬在李静心里的大石头才算落了地。

  

  从警8年,李静扎根基层,一直坚守在边远派出所工作,始终把“服务基层”扎根在心里。他把为民服务的宗旨灌注到平凡岗位上,用汗水和热血兑现了人民警察的庄严承诺,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个基层民警的为民初心。

  

  在他的故事里,没有千里追凶的波澜壮阔,也没有侦破大要案的壮志豪迈,有的只是基层的琐碎与繁杂,也正是在这些琐碎与繁杂中不忘初心,“静”情绽放。

  

民警李静,不止于“静”。


编辑:周子游
中共自贡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