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大安频道 > 政法动态 >
安全用妆 共治共享 自贡开展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活动
www.zigongpeace.gov.cn 】 【 2023-05-25 16:02:33 】 【 来源:自贡长安网

  5月22日至5月28日是2023全国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今年的活动主题为“安全用妆 共治共享”。近日,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市检验检测院、市美容美发行业商(协)会在梵华1939购物广场举行自贡市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启动仪式暨集中宣传活动。


2.png

  

  “您希望对哪些类别的化妆品加强抽检”“如果发生化妆品不良反应要如何处置”……活动现场,工作人员积极引导公众在线扫码填写“化妆品安全‘你点我检’调查问卷”,征集社会公众最关注的化妆品种类、化妆品经营场所等进行抽样检验,收集群众关注问题及意见建议。通过摆放宣传展架、发放宣传资料等,向公众宣贯《企业落实化妆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监督管理规定》《化妆品网络经营管理办法》等法规,并进行了儿童化妆品“小金盾”标识、牙膏的安全使用、化妆品不良反应处置等化妆品安全知识科普。同时,还专门组织医疗机构皮肤美容科专业人员开展现场义诊咨询活动,组织协会会员单位开展免费理发、修眉及肤质检测、护理等公益服务。

  

  自贡市本次宣传周活动以推动化妆品安全社会共治为主线,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及化妆品安全和合理使用知识。期间,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发布化妆品消费安全提示、科普宣传视频展播、发放“你点我检”网络调查问卷、参与网络有奖知识问答、举办化妆品科普大讲堂、主题公益培训、“实验室开放日”、科普进校园进社区等系列活动。

  

  市市场监管局发布化妆品安全消费提示

  

  ——要理性消费,查验产品“身份”

  

  建议消费者选择正规渠道购买化妆品,购买产品时千万不要被促销宣传活动冲昏头脑。网购化妆品时,尽量选择信誉度高的网站和商家购买,购买前仔细阅读活动规则,避免事后发生消费纠纷。还可以下载“化妆品监管APP”,查询产品相关信息,不要购买未经注册备案或与注册备案信息不符的化妆品。

  

  大家还要注意,药准字、械字号、消字号等产品不属于化妆品范围。‍

  

  ——记得学会查看产品标签

  

  在我国境内,所有销售和使用的化妆品都应当有中文标签,要认真查看标签上的产品名称、注册人/备案人/受托生产企业名称地址、生产许可证编号、特殊化妆品注册证书编号、使用期限等相关内容。商家赠送的小样也要有中文标签哦,没有中文标签的化妆品,千万别购买。

  

  ——警惕虚假宣传

  

  化妆品只是用于皮肤表面清洁、保护、美化、修饰的产品,不具有医疗作用,不能用虚假、夸大引人误解的内容进行宣传。对那些宣称治疗功效、食品级、医学护肤等产品的,不管商家如何宣传,一定保持理性和警惕,不能盲目相信,不要轻易购买。

  

  ——注意化妆品不良反应

  

  如果在使用化妆品过程中,出现皮肤发红、瘙痒、刺痛、水肿、脱屑、色素沉着等不适症状的,应立即停用,带上使用的化妆品及时前往正规医疗机构皮肤科就诊。

  

  ——提高消费维权意识

  

  在购买化妆品时,如果发生消费纠纷,或者发现产品存在超过使用期限、假冒伪劣、虚假宣传等问题,保留好购物小票、发票等凭证,及时拨打12315进行投诉举报。


编辑:周子游
中共自贡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