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大安频道 > 政法动态 >
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燊·安”办案团队获奖啦!
www.zigongpeace.gov.cn 】 【 2023-04-10 15:44:25 】 【 来源:自贡长安网

  “燊·安”办案团队荣获四川省检察机关“三培育三引领”活动第二批基层检察院优秀办案团队。

  

  “燊”代表坐落在大安辖区的世界第一口人工开凿超千米、全国唯一保持传统制盐工艺的盐井——燊海井。燊,炽也,有旺盛、兴盛之意。“安”代表着团队始终秉承“大道至检,揽察民安”的大安检察院训,寓意国家太平、人民安乐。“燊·安”寓意办案团队永葆盐一般洁白的从检之心,在做优刑事检察工作之路上生生不息、一往无前。

  

  去年以来,“燊·安”检察办案团队坚持依法能动履职,以刑事检察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聚焦企业合规,以“老娘舅”帮助企业“活下来”

  

  与院第三检察部探索涉案企业合规审查“1351”工作法,依法对重庆某涉案电梯公司开展合规审查,督促企业建章立制、规范经营,目前该企业营业额达400余万元,累计解决就业岗位30余个、纳税近20余万元,唱响了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协奏曲”,工作成效得到最高检微信公众号、四川检察工作简报等采纳推广。承办了自贡市检察机关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推进会,相关经验做法在全市推广。

  

  聚焦养老诈骗,以“检察蓝”倾力守护“夕阳红”

  

  坚持宣传教育、依法打击、整治规范“三箭齐发”,共办理养老类涉案96人,其中,以构成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批准逮捕11人,提起公诉81人,判决53人,退赃退赔共计1337.1万元。办理的“刘某洗钱案”被省院打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工作简报采用。紧盯养老领域证照经营监管漏洞,发出检察建议2件。反诈漫画《真相只有一个》被中国长安网采用,上榜全国检察优秀新媒体“正点巡检”周榜,入围2022年度全省政法优秀新闻作品展播。微视频《帮信!刑不刑?》荣获第六届平安中国看四川“三微”比赛优秀作品。

  

  聚焦素能提升,以“文明岗”引领团队“争一流”

  

  充分发挥全国巾帼文明岗的示范作用,以全省十佳公诉人、全省未检业务标兵为“带头人”,通过“检察官教检察官”“跟岗式锻炼”“订单式集训”等方式,着力培养团队专业精神、专业知识、专业能力。团队新培养了1名全市公诉标兵,2篇调研文章被省级刊物采用。积极开展创先争优,1名成员荣获自贡市创建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市贡献突出个人表扬。


编辑:周子游
中共自贡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