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大安频道 > 政法动态 >
大安公安分局:校君—为民路上的最强符音!
www.zigongpeace.gov.cn 】 【 2022-07-14 11:59:38 】 【 来源:自贡长安网

今年已经57岁的校君

19岁从军,20岁入党,22岁从警

斗转星移、时光荏苒

如今鬓染霜雪眼角爬上皱纹

但岁月却从未带走

他对公安事业的坚守

也从未消磨他对党、对人民的忠诚!


555.png



警心向党

铸就忠诚警魂


  军旅日子让校君铸就了铁血忠诚和对事业奋不顾身的勇敢和担当。


  回顾这38年的艰辛努力,校君非常自豪的说:“我从来没有因为自己过往的成绩向组织伸手,也没有因为自己的伤痛而工作懈怠。”


  在校君的工作笔记本的上写着这样一段话:“一朝为军人,终生是战士;一朝入警营,终身是警察;一生是党员,永远跟党走,死也要跟着共产党!”


明星警察

为民路上最强符音


  校君35年从警路上在刑警队、禁毒队、行政科、派出所都干过,曾被组织授予三等功两次,省优秀共产党员和先进个人,市公安局十大优秀警察等,在这些成绩背后,是一次次打击违法犯罪不畏艰险、冲锋向前的执着。


  2014年2月20日被自贡市大安分局给予嘉奖,十大优秀民警之一;


  在2014年度公安工作中被评为先进个人;


  在2013-2014年度被评为大安分局优秀党务工作者;


  在2020年度被评为大安分局优秀共产党员;


  在2017-2019年度连续三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


  他曾是“明星”警察,先进事迹曾被多家媒体宣传。


  2013年校君在侦办一起案件中,抓获犯罪嫌疑人后才了解到他的母亲蔡某琼,现年92岁是低保户,常年多病,卧床不起,生活不能自理,无人照顾,于心不忍的校君便顶替嫌疑人,当起了”顶包“儿子,校君将蔡母送到医院治病,在他无微不至的关心和照顾下,蔡母病愈回家,重新站起来开始新的生活。


  当时这位“顶包”儿子的故事引起许多人的关注,多家媒体对校君的事情进行了宣传;2015年在市委大礼堂群众路线教育事件活动中也进行了专题报道,被市公安局评为十大优秀民警之一。


  同年,在开展工作时,发现辖区的一位孤寡老人余某先,现年82岁,常年多病,靠低保维生,住在一间破瓦房屋内,靠捡拾柴煮饭维持生计,了解到此情况后,校君多次将她送往社区医院进行治病,工作之余帮她捡拾干柴,就像对待自己的母亲一样照顾,不仅群众好评,还被电视台和媒体进行了宣传。


555.png


扎根基层

一直在路上


  2020年,校君被组织安排到牛佛派出所,成为一名社区民警,校君说道:“来到乡镇派出所,作为一名社区民警,坚守一个工作信念,群众的事情再小,都是大事,解决好了,群众才能满意。”


  到新岗位上的校君认真学习业务知识,找差距,补短板,很快就摸清了自己所负责村组情况,哪家有孤寡老人、哪家有留守儿童、哪家需要关心照顾校君清清楚楚。


  不管是寒冬还是酷暑,校君总是骑着摩托车去到各个村里开展工作,他说:“我所管辖的村组跨度较大,道路较窄,骑摩托车方便。”


  为确保辖区群众避免上当受骗,进村入户给群众进行电诈宣传。


  一名80多岁老人忘记了回家的路,校君四处询问老人情况,终于联系到老人家属,并将其安全送回家中,家属十分的感谢。


  一位90多岁的老人独自一人坐在草坝上找不到回家的路,校君尝试与老人沟通,但老人无法清楚表达自己的身份信息,只是说是从双河村自己一个人步行来到河边,在校君的不懈努力下最终确认老人身份联系上老人的家属。


  这样的事情还有很多很多,校君为辖区行动不方便群众送去身份证、户口簿;曾照顾辖区的一名独居的孤寡老人,直到老人去世;帮助一对双胞胎孤儿,辅导她们学习,解决生活困难,如此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从未间断的支持她们的求学之路,如今两名孩子都已经考上高中;一名贫困的孤寡老人,因夏天炎热身体不适,校君便去给老人买了一台空调,还用自己的积蓄解决老人的困难......


校君作为一名警察

打击违法犯罪

将犯罪分子绳之以法是天职

帮助困难群众

甚至是犯罪嫌疑人的亲属

更是大爱

一点一滴映初心

一言一行显真情


编辑:周子游
中共自贡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