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大安频道 > 要闻专区 >
大安区龙井街道在这场全省大会上交流发言!
www.zigongpeace.gov.cn 】 【 2024-04-12 11:08:56 】 【 来源:自贡长安网

  4月11日,全省“一站式”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建设推进会在泸州召开。自贡市大安区龙井街道以《聚“合力”夯“底座”助力“一站式”解纷平台建设》为题做了书面交流发言。

  

那么

大安区龙井街道的特色亮点做法在哪里?

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龙井街道作为大安区常住人口最多的街道,是典型的传统老工业城市老旧城区,具有人口密度大、老龄化程度高、群众诉求多元等难点。龙井街道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把“一站式”平台作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的主抓手,通过资源整合、功能聚合、服务融合,聚力破解老旧城区治理痛点和治理瓶颈,连续5年实现群体性事件及“民转刑”案件零发生,群众满意率达99.4%,先后获评“四川省平安乡镇(街道)”、全省基层治理示范街道。

  

在资源整合中实现多中心一体重构


11.png

  

  (大安区龙井街道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一站式”平台综合接件窗口)

  

  龙井街道依托街道阵地优势,破除部门壁垒,优化制度机制,以“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矛盾不上交”为目标,建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一站式”平台,有效化解矛盾纠纷,蹚出多中心合一深度融合之路。

  

  针对解纷渠道分散、协调调度不统一等问题。龙井街道高标准打造200㎡调度室,重组街道3000㎡柔性空间,分设心理疏导室、修心舒缓区等“5区4室2中心”解纷空间,打通“龙情信箱”“龙情对话”“龙情驿站”民情渠道。这里不仅可以调解矛盾纠纷,还可以提供心理咨询、辅导等服务。同时,还有舞蹈室、法治启蒙室、法治书屋、法治科普室等多个场景服务群众业余生活、提升群众法治思维,切实营造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氛围。

  

  针对部门联动不高效,群众跑路多等问题。龙井街道构建“一中心”指挥调度体系,以综治中心为依托,推动信访接待、多元化解、诉讼服务、公共法律服务、社会心理服务等中心整合,实现“一站合署”;构建“1+7+5+N”平台力量体系,实现信访、住建、城管执法等7个部门常驻,法院、检察院、公安等5个部门轮驻,妇联、残联等部门即时响应,心理服务、志愿组织等社会力量随叫随驻。2023年各部门入驻后,矛盾纠纷调解成功率达99.17%,较2022年上升5.4%。

  

在功能聚合中实现多维度一体重塑


11.png

  

(大安区龙井街道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一站式”平台联合调解)

  

  杨家冲小区里,一群居民围在一个违建的房子旁边,你一句我一句说到“终于被拆除了!”原来,杨家冲小区一位居民私自在楼上违规搭建一个小房子,被邻居举报后,社区多次上门协调拆除无果。通过上报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一站式”平台,由街道牵头,城管执法、住建、公安部门联合执法,终于将违建成功拆除,获得群众一致好评。

  

  龙井街道通过构建“网中有人、事在格中”运行机制,将19个一级网格延伸至50个二级网格和100个微网格,在微网格中精心培育163名“懂政策、熟民情、有口才”的调解员和社区民情收集员,畅通民意诉求渠道,通过走访等方式收集各小区存在的矛盾纠纷和社情民意,以最快速度、最优方式确保矛盾纠纷快速化解,群众诉求最快解决。

  

  “这个燊海云社治小程序真好,以后反映问题不用跑社区、街道了,动动手就可以实现‘指尖’反映,真的是太方便了!”一位居民向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一站式”平台工作人员说道。

  

  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龙井街道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一站式”平台聚焦科技赋能,率先打造“燊海云社治”小程序,做强重大矛盾风险预测预警平台,集聚“网格管理、诉求办理、便民服务、数据分析”等核心功能,实现群众诉求“指尖”反映,“多中心”线上接单派单、部门线下落实办理,形成信息互通、调解及时、化解到位的共赢格局。截至目前,已解决平台反馈问题1288个、问题解决率100%,信访办理群众满意度为99.28%,较2022年上升3.7%。

  

  借力科技化解矛盾纠纷,龙井街道以科技赋能驱动引领基层治理效能提升,推动数字科技与社会治理创新、线上与线下两个维度空间从结合、融合到耦合,产生“1+1>2”的增力,有效提升矛盾纠纷化解。

  

在服务融合中实现多领域一体重组

  

11.png


(大安区龙井街道“龙井栋长”服务独居老年人)

  

  “居民大小事,栋长来帮忙”。“自从有了龙井栋长,我们的诉求很快就能得到反馈和解决,我们生活在这里感到很满意!”有居民如此夸道。龙井街道聚力打通末端解纷“毛细血管”,采取“推选+自荐”方式,选聘100名“龙井栋长”分片入网、末端联户,建立“信息获取—快速回应—联动解决—及时反馈—居民评价”五步工作链条,实现“接诉即办、质效即评”,确保“矛盾不出栋、就地解决”。

  

  “今天你去街道参加活动了吗?”这是现在龙井街道居民日常打招呼的内容。龙井街道整合社会组织、社会企业、社区基金等新兴资源,创新“政府补贴+社企让利+群众募捐”社会治理模式,发挥社会组织专业优势,通过“居民群众点单、社会组织出单、政府部门买单”的方式,定期开展健康成长、幸福沙龙、邻里互助等活动396场次,累计服务群众3万余人次。

  

  “谢谢姐姐来关心我,每次还给我带好吃的。”绿洲花园一位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说道。为更好地服务重精患者,龙井街道打造网格定期走访、部门季度协调、社工定时帮扶、街道干部和社区民警等按期回访、专家集中诊疗的“5+N”心理服务队伍。通过“线上+线下”点单模式,对辖区6类重点单位、14类重点人群等每周集中分析研判,对生活失意、心理失衡、行为失常的“三失”人员进行“定责走访”,落实心理专项疏导和动态监测管理,前置化解心理问题159个,关心慰问特殊人群达400余人,帮助他们尽快地融入社会,回归家庭。


编辑:周子游
中共自贡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