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大安频道 > 要闻专区 >
自贡市召开平安自贡“211工程”10月工作例会
www.zigongpeace.gov.cn 】 【 2023-11-09 14:27:04 】 【 来源:自贡长安网

  11月8日,市委政法委组织召开平安自贡“211工程”10月工作例会,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作出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学习陈文清在纪念毛泽东同志批示学习推广“枫桥经验”60周年暨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坚持发展“枫桥经验”2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分析研判全市社会治安稳定形势,部署11月综治重点工作。会议由市委政法委副书记林兵主持。

  

会议指出

  

  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提升矛盾纠纷预防化解法治化水平,在更高层次、更广领域发挥好调解的基础性作用,营造和谐稳定社会环境。

  

会议强调

  

  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切实推动平安建设长效长治。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法治为人民服务,把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愿望、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落实到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和全民守法的各领域全过程。要牢牢把握新时代“枫桥经验”的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坚持和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依靠基层组织和广大群众,立足于预防、调解、法治、基层,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要讲政治、讲规矩、讲执行、讲落实,深化政治引领,认真履职尽责,抓好具体工作,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良好局面。

  

  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工作重点,切实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效能。要坚持问题导向、便民利民,坚持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坚持有的放矢、重点突破,真正以重点突破带动治理全局提升。要严格按照省、市有关超大小区基层社会治理试点工作的决策部署,结合各个试点小区实际,聚焦重点,多管齐下、多措并举、多方合力推动试点工作取得扎实成效。要突出主责主业,深化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矛盾纠纷多元化解、风险隐患排查整治,不断夯实治理根基,提升小区治理精细化、科学化水平。要做实专群结合、群防群治,深入开展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同时做好命案防范、打击电信网络诈骗、防范和打击整治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等专项工作,推进自治、法治、德治融合,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

  

  要坚持协同推进突出实战运用,切实发挥各级综治中心整合资源作用。要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着重以网格化服务管理、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智治盐都”联网应用三大信息系统为支撑,融合智慧公安、智慧法院、智慧检务、智慧司法行政等相关职能部门信息资源,推动市县两级单位横向互联,各级综治中心纵向互通,充分发挥各级综治中心整合社会治理资源、创新社会治理方式的作用,严格落实“日监测、周分析、月研判”工作制度,针对社会治安易发多发和社会治理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完善风险防范治理机制,抓好源头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系统治理、专项治理,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自贡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市法院、市检察院、市委政法委、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市统计局、市信访局等相关单位分管领导,各区县党委政法委和高新区基层治理和社会管理局分管领导,部分乡镇(街道)政法委员代表参加会议。


编辑:周子游
中共自贡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