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大安频道 > 要闻专区 >
全力护航新时代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示范城市建设
www.zigongpeace.gov.cn 】 【 2022-07-27 15:38:19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全力护航新时代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示范城市建设


——专访自贡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鲜光鹏


5.png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刘祥玖开永丽蒋京洲郭建民


  2022年,作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第一期试点地区的自贡市即将迎来“交卷大考”。自贡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鲜光鹏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将不断健全“五大体制”,防范“五大风险”,实施“五大治理”,为加快建设新时代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示范城市创造更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鲜光鹏的信心,不仅来自于对下一步工作的有力部署,同时也来自于自贡市长期以来显著的治理成效。近年来,自贡市政法系统在省委政法委的有力指导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忠实履行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的职责使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获得中央第十四督导组组长李佳肯定,成功创建“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市”,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


  鲜光鹏表示,自贡政法系统始终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的总要求,进一步夯实社会治理基层基础、守牢社会平安稳定底线、激发政法领域改革效能、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着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自贡、法治自贡,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再造产业自贡  服务发展大局怎么做?


  2021年11月,自贡市召开第十三次党代会。会议明确,聚力再造产业自贡,走出转型升级新路,加快建设新时代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示范城市。这源于党中央赋予自贡新的重大使命,源于省委对自贡工作的更高要求,是自贡市发展战略的深化拓展。未来五年,是自贡走出转型升级新路决战决胜的五年,是重铸盐都辉煌攻坚克难的五年。


  时代赋予自贡政法新的历史使命。如何在全市工作大局中进一步加强自身队伍建设,忠实履行职责使命,充分发挥政法力量?这一课题,成为当下自贡政法系统面对未来工作部署的必答之问。


  鲜光鹏告诉记者,自贡市政法队伍紧扣服务大局这个中心任务,以实绩实效护航城市产业发展。去年,自贡围绕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功举办川南渝西优化营商环境法治研讨会,与川南渝西9市(区)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围绕开放发展与营商环境年提升行动,积极构建“1+7+N”多元服务法治环境体系,组织开展“十百千维权护航”行动等。


  此外,为了进一步巩固深化开放发展与营商环境提升行动成果,自贡市委政法委制定了《自贡市2022年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记者注意到,该《方案》明确将在构建市县联动、条块结合的多元服务法治环境体系、着力提升营商环境质效、严格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制度、聚焦市场主体权益保护等方面着力,进一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为加快建设全国全省营商环境典范城市提供坚强政法保障。


  鲜光鹏表示,自贡聚焦服务保障重大产业发展、聚焦文化旅游重点行业、聚焦乡村振兴重要领域,通过改造提升自贡航空产业园法务聚集区、西南(自贡)国际陆港法务服务中心,建设大安区文旅景区法律服务中心,建立富顺县现代农业示范园法律服务站等多种方式,面向企业、社会提供更加贴近、更加多元的法治服务。同时,全面深化诉讼服务改革,持续提高合同纠纷解决质效,实质化运行企业破产处置府院联动机制,常态化开展破产案件积案清理,明确提出“破产案件最迟不得超过15个月审结”的目标,持续打造“访察化保”“检民一路”等政法服务品牌。


  在知识产权保护和市场主体权益保护方面,自贡亦稳步推进。推进自贡市知识产权保护和指导中心建设并实质化运行,加强维权援助机制建设,提供“一站式”综合服务,持续推进知识产权民行刑案件审判“三合一”改革。精准甄别涉及企业和企业家人身权、财产权的案件,选取重点案件纳入“百案督办”。实施《自贡市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构建针对性强、覆盖面广、宣传效果好的法治宣传模式,将在今年实现律师联系规上重点工业企业“全覆盖”。


  做好“交卷大考”  自贡市试点成果如何?


  2020年,自贡市成为全国首批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之一。两年来,自贡形成一批具有自贡特色的社会治理模式,为成功创建“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市”提供了有力支撑,试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鲜光鹏告诉记者,自贡建立社会组织孵化中心积极提供“一站式”服务,推动社会组织、社工深度融入基层社会治理,积极打造具有自贡特色的“有事来协商·‘贡’商盐都事”协商平台,让群众有更多参与感、体验感、获得感,更加积极主动投身基层社会治理。同时融合政治、法治、德治、自治、智治,激发社会治理新动能,创新将居民好人好事实行积分化管理,通过“道德积分”享荣誉、换物品、买服务,还成功培育出“法理情”公益服务组织、红色物业等一批具有本土特色的治理品牌。


  此外,自贡在治理体系建设方面也作出积极探索。在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方面,自贡全覆盖配备乡镇(街道)政法委员,创新探索综治、多元化解、网格化服务管理、社会心理服务“四中心合一”实体化实战化运行机制,市县乡三级治理平台中枢健全完备。同时开展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严打电诈、养老诈骗等突出违法犯罪,强化特殊人群服务管理,切实消除不安全不稳定不和谐因素,确保了重大风险解决在市域。


  今年是试点工作收官之年。2021年,自贡市委十三届二次全会明确提出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要求,对全力冲刺试点工作作出安排部署。2022年5月16日,自贡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强调紧扣建成“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目标,为自贡市加快走出转型升级新路创造更好政治社会环境。


  对此,鲜光鹏表示,将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突出最新任务、短板弱项、特色亮点、负面事项“四张清单”,全力推动各项任务落地落实。今年要在全面提升治理成效、不断深化探索创新、深入开展指导督导等方面下苦功,主动站位于全市发展大局、立足于丰富基层社会治理实践,积极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理念、机制、制度、方法创新;切实发挥各级各部门、社会组织、人民群众等各类主体作用,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常态化开展责任督导,确保全面出色完成试点任务,如期建成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  如何做好“后半篇”文章?


  2021年,自贡市委把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作为“一把手”工程纳入全局性工作,精心组织、统筹推进,千年盐都开启了铸魂扬威、政法为民新篇章。鲜光鹏告诉记者,在去年的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自贡广大政法干警接受了一次革命性锻造,教育整顿质效也十分显著,多项指标位居全省前列,较好地实现了市委“努力在落实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上走到前列”的工作目标。鲜光鹏表示,坚持“查、改、建、治”一体推进,是自贡市政法队伍下一步做好“后半篇”文章的关键。


  具体而言,以“查”为切入点,各级政法机关每年围绕筑牢政治忠诚、清除害群之马、顽瘴痼疾整治、弘扬英模精神、提升队伍素能五个方面50条具体内容,自查工作情况,发现存在突出问题。以“改”作为着力点,针对自查发现的问题,建立问题台账,制定整改方案,按照“清单制+责任制+销号制”的方式,推动各项问题整改落地落实。以“建”为落脚点,扎实抓好制度“立改废”工作,不断完善管人管事管权长效机制,加强对好经验好做法的总结提炼转化,全面补齐制度机制短板漏洞。以“治”作为根本出发点,加大制度执行的监督检查力度,确保制度执行到人到事到底,适时开展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推动个性问题与共性问题、显性问题与深层问题一起解决。同时,加强针对政法队伍教育管理监督的调研剖析,形成有价值的调研成果。


编辑:周子游
中共自贡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