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大安频道 > 三大建设 >
公安部公布依法打击破坏生态环境犯罪典型案例 我省一案例上榜
www.zigongpeace.gov.cn 】 【 2023-04-14 16:30:23 】 【 来源:新华社

  全国公安机关持续深入开展“昆仑”系列专项行动,依法严厉打击非法捕捞、非法采矿、污染环境、盗伐滥伐林木、破坏野生动植物资源等涉生态环境资源犯罪,侦破了一大批重特大案件,有力维护国家生态安全。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来临之际,公安部4月13日公布10起破坏生态环境犯罪典型案例(5起系非法采矿案件),四川广安公安机关侦破某养猪场污染环境案在列。

  

  2022年5月,根据生态环境部门通报线索,广安市公安局侦破一起污染环境案,抓获犯罪嫌疑人3名。经查,2022年3月,广安市邻水县某养猪场法定代表人张某伦安排员工用潜水泵将应急池内猪粪水直接抽取倾倒至养猪场旁的山林中,导致粪水全部渗入地下,后流入附近水库,造成水库水体严重污染,附近村镇生产生活用水停供近半个月。

  

  该案是公安机关依法严厉打击污染环境犯罪的典型案例。近年来,一些畜禽养殖企业为压缩粪水处理成本,以非法排放的方式进行处理,严重破坏生态环境。该案犯罪嫌疑人的非法排污行为,直接导致周边村镇生产生活用水停供,严重影响当地正常生产秩序和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接到线索后,公安机关迅速行动,立即组织警力进行现场勘查及走访调查。公安机关强化行刑衔接,积极协调有关行政管理部门,推动案件调查和应急处置同步进行,及时停产整顿涉案养猪场,有效消除了污染源,形成联手依法打击环境犯罪、维护国家生态安全的强大合力。


编辑:周子游
中共自贡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