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大安频道 > 典型案例 >
疯狂入室盗窃30余起“黑夜幽灵”落网
www.zigongpeace.gov.cn 】 【 2024-04-11 16:21:50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1.png


警方抓捕现场 中江县公安局供图

  

  “站到,不要动!”2月28日凌晨5时许,一声怒吼响彻山间,随后是一阵“噗通”的倒地声。这名“黑夜幽灵”利用货运火车的声响、夜色作为掩护,在成达铁路沿线村庄实施入室盗窃30余起,盗窃村民财物3万余元,更凭借对周边山地地形的熟悉,多次逃脱了警方的抓捕。近日,记者从中江县公安局获悉,连续在中江县积金镇、冯店镇、白果乡三地交界处,以暴力撬门实施入室盗窃的犯罪嫌疑人彭某某被警方擒获。

  

  据办案民警介绍,彭某某十分狡猾,一直选择夜间作案。2022年10月至2024年2月,彭某某规避公共监控设施,穿树林走小路,徒步在积金镇、冯店镇、白果乡三镇交界的成达铁路沿线以破坏住户监控、暴力撬门、断电闸等手法作案30余起,且每次作案都戴口罩、手套和鸭舌帽等全副伪装,经查,彭某某共盗窃村民香肠腊肉、菜籽油、首饰、现金等财物价值3万余元。

  

  案发后,民警通过侦查和对犯罪嫌疑人留下的蛛丝马迹分析,充分掌握了其作案规律和轨迹,数次在深夜和凌晨蹲点布控,甚至调来夜视仪、无人机等装备,但彭某某仍凭借对地形的熟悉和夜色掩护,像“黑夜幽灵”一样逃脱了抓捕。

  

  今年2月27日晚,中江县公安局积金派出所民辅警兵分多路,在彭某某可能经过的路线、山地潜伏伪装,持续蹲守。2月28日凌晨5时许,彭某某在积金镇华泉村2组邓某家盗窃现金首饰后,在逃离途中被民警抓获。目前,犯罪嫌疑人彭某某已被中江县公安局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当群众得知犯罪嫌疑人被抓获归案后,大家都拍手称快,说“终于可以睡个安稳觉了”。“当地村庄多为老人和小孩,他们防范意识不强,门窗被撬或被盗财物不多时,都选择忍气吞声,没有及时报警。长期以往,犯罪嫌疑人嚣张跋扈,连续疯狂作案,当地群众一度谈贼色变,甚至晚上都睡不好觉。为此,办案民警一边走访调查,一边宣传防盗知识,并在夜间开展巡逻防控,最终将嫌疑人绳之以法。”办案民警说道。

  

  一直以来,中江县公安局高度重视涉民生案件,特别是在“旌城护安”打击传统侵财犯罪专项行动中,将信息化研判、专业化打击、精准化防范深度融合,依托“情指行”一体化实战化运行机制和“图侦+行动”合成作战机制,加强对案件的分析研判,情报线索的推送核查,加强警种与派出所的联合行动。同时,组建由刑侦牵头,情报“合成行动队”及各派出所精干力量组成的专业打击队伍,对盗窃等传统侵财案件实行“大案咬住破、现案快速破、积案盯住破”策略,通过以打促防,实现打防质效全面提升。李磊 胡星文


编辑:周子游
中共自贡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