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大安频道 > 典型案例 >
市民偷摘二环高架月季 法律问题来了
www.zigongpeace.gov.cn 】 【 2023-04-24 16:19:16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image.png


  成都二环高架云端花廊

  

  最近,不少成都人的朋友圈都被二环高架上盛开的月季花刷屏了。就在大家沉浸在公园城市的美好体验中时,有些人却蠢蠢欲动……

  

  近日,一辆行驶在二环高架上的黑色轿车在靠近绿化带时突然停下来,从副驾驶车窗中伸出一双手,扯下两朵月季花后迅速驶离。此摘花视频一出,瞬间引发全网吐槽和讨伐。

  

  4月15日,“摘花人”张某被找到。鉴于张某积极配合调查处理,且及时纠正违法行为,依据《成都市园林绿化条例》第三十条和第三十四条之规定,成都市城管执法总队一支队依法对其给予警告处罚。

  

  “讨”了路边几朵花怎么就违法了?4月20日,记者请到西南政法大学法学博士、北京盈科(成都)律师事务所政府法律部副主任、律师车云霞,为大家解读乱摘花朵的法律后果。

  

  记者探访 >

  

  “云端花廊”扮靓二环高架

  

  4月20日,记者开车环绕成都二环高架,一路繁花似锦。两侧绽放的月季、三角梅形成了一条“云端花廊”,来往车辆仿佛行驶在花环里。记者看到,在二环路排队候车时,不少人拿出手机拍摄周边的鲜花。

  

  据成都市公园城市建设管理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为实现二环高架立体绿化的景观优美,种植的鲜花都选择了视觉冲击力强的品种。近年来,成都在二环高架上不断打造立体绿化景观,将高架路变成了“空中花廊”。不仅是二环高架,作为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在成都的小区、公园、绿道等公共空间内,满眼的绿色和精心排布的特色花卉随处可见,十分赏心悦目。

  

  自 2021 年开展“金角银边”场景营造工作以来,截至今年3月,成都已累计完成示范点位建设403个,形成了永丰立交桥区公园、营门口立交桥区公园、双桥子立交T立方社区篮球公园、府青路桥下体育公园等典型场景。

  

  连线城管 >

  

  已对当事人进行了法律宣讲

  

  4月20日,记者连线成都市城市管理委员会(成都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宣传部门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针对此次二环高架摘花事件,已经对当事人张某违法采摘月季花、损坏园林绿化行为进行法律宣讲和批评教育,并全过程记录了案件处理过程。当事人张某表示,已认识到自己行为的不当,也积极配合调查处理并书面承诺不再做出类似破坏园林绿化行为。

  

  类案处理 >

  

  女子野山上摘花被刑拘

  

  2022年9月,#女子野山摘了一株花被刑拘#话题引发热议。

  

  孙某去门头沟野山游玩,在山崖上摘了一株名叫槭叶铁线莲的花。她在采摘前,已经在网上查询得知这是国家二级保护植物,但还是抱着侥幸心理,把花移栽回家培养,并拍照在微博上炫耀。然而,这株花不到一天就被养死。孙某因涉嫌危害国家重点保护植物,被警方刑事拘留。

  

  2019年10月21日,一名女司机在川流不息的杭州高架上停车,副驾驶位上的另一名女子两次下车摘花。当交警现场拦下该车时,发现副驾驶位的地垫上有十枝颜色各异的月季花。最后,涉事女司机因高架停车的交通违法行为被罚款100元、记3分,摘花女子赔偿养护单位100元。

  

  法律解读 >

  

  园林绿地的花不能随意摘

  

  “视频中女子采摘的是成都二环路绿化带内的月季花,二环高架上的月季花带是特意打造的立体绿化景观,对美化城市街道、净化城市空气发挥着重要作用,是属于广大居民的公共绿化资源,因此,视频中女子的采花行为破坏了园林绿化,依法会被警告或罚款。”车云霞表示,根据《成都市园林绿化条例》规定,在园林绿地内攀枝、采花、破坏园林绿化的,由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部门责令改正,给予警告;拒不改正的,根据具体情况进行罚款。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视频中黑色轿车行驶到二环高架绿化带附近突然停下,属于违法行为。”车云霞指出,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和《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记分管理办法》规定,驾驶机动车在高速公路或者城市快速路上违法停车的,一次性记9分。二环高架路以及与之相邻的放射性高架路是成都市快速路网的最内环,二环高架上停车属于严重的交通违法行为,依规定要被记9分。

  

  除此之外,车云霞还谈道,如果采摘了名贵花卉、毁坏了名贵古树,或者毁坏了具有重大历史纪念意义、科学研究价值、年代久远的古树古木,破坏国家禁止、限制出口的珍贵树木的,可能构成《刑法》规定的非法采伐、毁坏国家重点保护植物罪。“因此,广大居民朋友在日常生活中要切记爱护绿化园林和野外的花草,不可随意采摘。”

  

  4月19日,成都中院在其官方微信公众号上发布文章“二环高架上的月季,能不能‘讨’?”成都市武侯区法院一级法官、审判员郭佳也谈道,随意采摘路边花朵,不仅破坏植物的形状及其生长,还影响市容环境。按照《成都市园林绿化条例》相关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都应当爱护绿化成果和绿化设施,并有权对破坏园林绿化的行为予以劝止、举报。故意攀枝、采花等损害树木、园林绿地、破坏绿化的,将受到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部门的处罚,情节严重的还会移交公安机关处理。在高架路上,随意停放车辆极易引发追尾事故,造成严重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同时,也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将受到相应的行政处罚。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李欣璐 文/图


编辑:周子游
中共自贡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