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自流井频道 > 要闻专区 >
自贡市司法局、自贡市律师协会制定措施支持全市律师行业应对疫情持续健康发展
www.zigongpeace.gov.cn 】 【 2020-03-24 15:46:33 】 【 来源:自贡长安网

  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应对疫情缓解企业生产经营困难的工作部署和司法厅办公室《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支持全省律师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通知》(川司法办发〔2020〕24号)要求,自贡市司法局、自贡市律师协会3月17日印发《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支持全市律师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通知》,提出七项措施帮助律师事务所特别是中小律师事务所应对疫情、渡过难关,促进全市律师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一、优化律师执业准入  事项办理程序

  

  落实减证便民、优化服务的要求,进一步优化申请律师执业的程序和手续,发挥线上办理的优势,对律师执业证换发等22个事项支持“全程网办”,对未实现“全程网办”的事项,申请人可采用网上申报、线下邮寄材料的方式办理审批业务。简化工作环节,减轻律师事务所和申请人负担,方便律师事务所引进优秀人才,促进全市律师队伍的发展壮大。

  

  二、减免律师个人会员会费   并控制会费开支

  

  在现行会费标准框架下,减免疫情防控期间律师个人会员2020年度部分会费(原则上不超过3个月)。对疫情防控期间特殊会员(如会员有直系亲属为本次疫情定点医院、支援医疗队的一线医护人员的)、工作生活困难会员,经律师本人申请、所在律所审核、市律协审定后,减免律师个人会员2020年度50%会费。市律师协会2020年经费开支比2019年压缩10%,缩减协会各类会议、论坛,控制会费支出,把会费用在“刀刃”上。

  

  三、开辟律师事务所和律师   年度检查考核“网上通道”

  

  统筹做好律师事务所年度检查考核和律师年度考核工作,充分运用网上考核平台,积极开展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和部门间核查确认等方式。对管理执业规范、符合条件的律师事务所和律师,简化考核材料、压缩考核时间,方便律师事务所和律师执业。

  

  四、加大青年律师帮扶力度

  

  执业3年以内且年龄在35周岁以下的本市执业律师,除继续享受《关于青年律师参加省律协培训报销路费》(自律协【2015】2号)外。对因新冠肺炎疫情导致超过3个月无法正常执业的青年律师,经律师本人申请、所在律师事务所审核后,可以向市律师协会申请生活保障补贴,具体补贴的标准及范围由市律协会长办公会议定。鼓励有条件的律师事务所为本所青年律师缴纳个人会费,缓解青年律师的经济压力。

  

  五、加大行业帮扶力度

  

  发挥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全覆盖、全规范的政治优势,市律师行业党委、市律师协会为各律师事务所发放了一批酒精和免洗消毒液等防疫物资,确保复工安全。出台自贡市律师协会《关于会长、副会长工作分工和联系律所的通知》,副会长所在的律所各联系4—5个区县律师事务所“结对”帮扶,支持律师事务所对困难律师的关心帮助。对受疫情严重影响或因直接参与抗疫受影响的会员给予扶助。

  

  六、为律师参与诉讼活动   提供便利和远程办公支持

  

  在疫情防控期间,市司法局、市律师协会与市中级人民法院联合印发了《关于在部分律师事务所设立诉源治理暨诉讼服务站的实施方案》,积极推行“非接触式”诉讼服务。加强法院电子送达平台的使用,为律师参与诉讼活动提供便利和远程办公支持。

  

  七、落实律所享受有关促进   中小微企业发展的优惠政策

  

  配合国资、税务、人社等相关部门,落实律师事务所享受党委政府缓解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困难的优惠扶持政策。为租赁国有房屋的律师事务所以及经营困难的中小律师事务所争取协调减免房租、税收,延期(免)缴纳社保和稳岗支持政策,帮助其渡过难关。


编辑:周子游
中共自贡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