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自流井频道 > 要闻专区 >
自贡检察智慧检务按下“快进键” 助力“四大检察”开好局
www.zigongpeace.gov.cn 】 【 2020-03-24 15:49:28 】 【 来源:自贡长安网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市两级院技术信息部门,立足专业职能,用实际行动践行入党初心,勇担检察使命,助力“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开好局。

1.png  

  加强远程视频类应用,确保检察业务快速高效开展

  

  为确保疫情期间市院远程指挥室正常远程观看自贡监狱、看守所监控视频,市院技术信息部对驻所、驻狱检察室与对应监管场所监控联网进行仔细检查,及时联系检察工作网运营商排除网络故障,保障系统正常运行。

  

  在市院确定全市检察机关全面启用远程提讯系统开展所有讯问工作后,市院技术信息部立刻组织两级院技术部门开展远程提讯系统的全面联调,完成全部系统调试后,每个院均能与全市范围内三个看守所正常对话。

  

  两级院技术部门还充分运用其它各类远程系统,保障检察办公办案的正常开展。贡井区院运用智慧检察建设成果为疫情期间检察业务工作正常开展提供科技支撑,采用远程视频方式向犯罪嫌疑人送达权利义务文书,通过远程提讯系统对看守所内的犯罪嫌疑人进行讯问,律师与犯罪嫌疑人进行远程会见,通过远程庭审系统开展远程庭审,运用智能语音外呼系统对取保候审人员、外出返乡人员、本院工作人员进行发烧、发热摸排登记。沿滩区院技术部门为刑检部门提供技术支持,以远程庭审方式成功起诉了以何某某为首的8名被告人恶势力犯罪敲诈勒索、寻衅滋事案,该案的成功办理获得了省市多家媒体的一致好评。富顺县院技术部门协助12309检察服务中心以来电、来信以及网络等方式接待群众和律师,通过电话、网络为律师、当事人、诉讼代理人提供咨询、办理事项。

  

  充分运用无人机等新技术,广泛开展公益诉讼案件调查、拍照录像、宣传喊话等相关工作

  

  沿滩区院技术人员使用无人机对辖区内一处二级水源保护区内某养鸡场进行取证、勘验,拍摄了5分钟的视频、20余张的照片,并用三维建模方式还原了调查现场与水源地的关系,清楚地反映了可能产生污染的养鸡场与水源地的地貌全貌,为后期进一步研判养鸡场的排污是否对饮用水源产生污染,及污染的程度提供了有力的证据。

  

  隶属大安区的青龙湖属于饮用水源,而野钓现象屡禁不止,大安区院技术干警利用无人机对青龙湖野钓进行收集线索:1.在野钓人员未发觉的情况下拍照,摄像,获得的数据更加真实,具有隐蔽性;2.有一部份野钓人员为了逃避检查,选择更加偏僻的地址,检察人员绕湖检查不易发现,无人机利用高空视角优势轻易解决;3.青龙湖占地面积大,平常对青龙湖绕湖检查费时费力,无人机仅仅用时不到半天即将青龙湖沿湖全部巡视并拍照收集固定证据。

  

  荣县院在疫情防控期间主动作为,运用无人机在广场进行空中喊话,向群众进行疫情防控、公益诉讼相关知识宣传,促进社会公众对疫情相关法律法规、公益知识的了解。

  

  精准调研,明确下一步工作方向

  

  自贡市贡井区院“要素式”审讯系统被评为2019年全国政法智能化建设“智慧检务”十大创新案例。为进一步发挥检察技术信息化科技支撑作用,推进“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在当前防控疫情和检察工作“两手”都要抓的形势下,市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蓝顺利带领技术信息部有关人员到贡井区院对要素式审讯系统的研发应用情况、有关功能以及使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调研。针对调研中存在的系统可能与高检即将发布的统一业务2.0系统功能重叠问题,避免重复建设和浪费,在省院网安办统一协调下,市院技术信息部通过电话联系到高检技术信息中心信息化三处并汇报了上述疑问,随后高检、省院、自贡两级院4级检察技术部门和科大讯飞技术人员,在微信群召开了专题语音会议,在短短半小时内,高检、省院、市院、区院四级院、科大讯飞直接对话,快速有效地完成了工作沟通,使我们提升了对上级院有关精神的认识,明确了要素式审讯系统在统一业务系统框架中的定位和下一步工作方向,更加增强了服务“四大检察”、发挥科技引领支撑作用的坚定信心。


编辑:周子游
中共自贡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