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自流井频道 > 要闻专区 >
瞧!自贡检察12309检察服务中心“不打烊”
www.zigongpeace.gov.cn 】 【 2020-03-10 16:39:57 】 【 来源:自贡长安网

  为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认真落实高检院有关防控疫情与检察工作“两手抓、两不误”的指示精神,自贡市检察机关多措并举,坚持一手抓防控,一手抓服务,全力保障疫情防控期间检察机关检察办案和检察服务工作平稳有序开展,确保12309检察职能发挥“不打烊”。

  

  防控疫情有“速度”

  

  疫情爆发后,市县两级院先后以多形式发布公告,暂时关闭来访接待场所,引导群众以来信、网络和电话方式反映诉求,最大限度减少来访群众流动聚集,防止疫情扩散传播。每日对办公区域进行清洁消毒,要求来信处理人员佩戴口罩和手套,对群众来信一律先消毒再处理;变通办公方式,推进视频会议、远程接访等,减少人员聚集,确保各项工作平稳高效开展。

  

  信访回复有“温度”

  

  两级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严格落实“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工作要求,同时避免信访人因到访、补充材料而奔波,尽可能降低群众信访成本和感染风险,全力提供优质的检察服务,切实做到与信访群众“不能面对面,依然心贴心”。如市检察院办理的陈某申诉案,考虑到申诉人出行具有感染风险,承办人与申诉人联系后将现场送达改为邮寄送达,并通过电话释法说理,得到了申诉人的理解和感谢; 市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在审查内江市张某的来信时,发现其证据材料不齐全,且当事人暂无法通过其他途径补充材料,市院主动向法院调取相关证据,与当事人一一核实后录入系统流转,并向其邮寄送达了受理通知书,真正实现“让我们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111.png

  接听热线有“力度”

  

  两级院检察服务中心安排专人值班,确保12309热线畅通,对群众来电能当场答复的当场答复,无法当场答复的,做好登记工作及时上报。疫情期间,全市检察机关对来电均做到件件有回复,确保群众足不出户反映问题、解决问题。沿滩区院针对群众电话、网络信访反映强烈的网络食品安全等问题,联合本院公益诉讼部门、辖区市场监管等部门约谈美团、饿了么等网络订餐交易平台和配送单位,全力保障疫情期间网络食品安全,积极回应群众诉求,消除群众担忧。

  222.png

  参与治理有“深度”

  

  市检察院迅速出台《关于抗疫期间服务民营经济的意见》,通过微信群、公众号等方式向企业开展疫情警示教育,推送相关扶持政策和法律法规,开展在线解答。自流井区院开展移动检务平台“一站式”服务,为复工复产的民营企业开通绿色通道,确保企业诉求及时受理办理;大安区院抽调干警参与高速路出口24小时防疫检测工作和社区入户宣传防控工作,检查通行车辆1000余辆,测量体温3000余人;沿滩区院接到群众举报的公益诉讼线索后迅速联合相关部门开展调查,发现被举报的临时菜市场防控措施不到位,存在疫情传播风险,遂向有关部门发出检察建议并采纳,当晚即整改到位。

  

  救助回访有“精度”

  

  疫情期间,全市12309检察服务中心开展了司法救助对象专项回访活动,深入了解68名司法救助对象本人及家人身体状况、就业就学复工情况和防疫防范事项,并对其是否存在其他生活困难进行了询问登记,对每一个需求都针对性采取措施,尽可能地妥善处理。如自井区院回访的一起故意伤害案被害人熊某某,熊某某因伤无法就业,除社区每月发放的400元残疾金外,无更多生活来源,该院在核实相关情况后主动与其所属社区协调对接,落实了熊某某的工作问题。沿滩区院回访一名交通肇事案被害人时了解到保险公司年初答应在2月4日支付其赔偿金,但因突发疫情,一直未落实,该院随即与保险公司联系,核实情况,督促保险公司在疫情稳定后尽快履行给付义务。


编辑:周子游
中共自贡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