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自贡要闻 >
自贡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全市法院“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新闻通气会
www.zigongpeace.gov.cn 】 【 2022-06-29 16:03:24 】 【 来源:自贡市中级人民法院微信公众号

  近日,自贡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全市法院“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新闻通气会,对示范法院创建活动的开展背景、目标要求、程序标准、前期成效等情况进行通报。


  自贡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郑静春,各区县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及自贡市中级人民法院相关部门干警参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15名社会各界代表和7家媒体应邀参加会议,并谏言献策。会议由自贡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张朝文主持。


555.png



  会上,自贡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郑静春,各区县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围绕示范法院创建活动特色亮点作工作通报。


  自贡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郑静春


  自贡市中级人民法院建立“红梅党员法官在身边”法庭联系镇街机制,依托人民法庭,主动融入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的社会治理体系,推动更多法治力量向引导和疏导端用力,实现“一镇街一法官”。


  建立“小灯塔—护航少年的你”未成年人保护司法品牌,以联动合作、健全机制、法治教育等举措为抓手,开展送法进校园、模拟法庭、法院开放日等系列活动,织密未成年人保护网,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提供有力司法支撑。


  开展“法耘兴企”司法定制服务进企业系列活动,通过问诊企业需求、建立实事项目清单、集中解决突出问题、建立长效工作机制等举措,帮助企业解近忧、除隐患、谋长远。


  自流井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陈位初


  成立“自流井区知识产权协同保护中心”及“自流井区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自流井区人民法院巡回审判点”,及时、就地、就近、高效化解知识产权纠纷,努力实现知识产权纠纷不出园区,矛盾不上交。


  贡井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陈伟


  组建涉民生女子速执团队,以小额标的案件作为破解执行难突破口,严格落实执行强制与权益释法双到位要求,推动形成一次永久纠纷解决机制、多债权人案件跨区域协同快执机制等,让司法服务更有力度和温度。


  大安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吴鸿涛


  充分发挥刘萍同志全国模范法官的示范引领作用,依托诉服平台优势,以“1+N”工作机制为主线,实行关口前移、靠前指导,并通过“党建+解纷”工作模式及时衔接处理,形成纵向覆盖“法庭-镇-村-组”,横向覆盖社会治理各领域的矛盾纠纷源头预防体系。


  沿滩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丁向东


  以“134”诉讼服务体系建设为抓手,诉讼服务中心集约服务为总牵引,以法理情公益服务中心、金银湖社会治理中心、企业法治服务中心作为延伸诉讼服务的三个支撑平台,进而实现对城市与农村、工业与农业诉讼服务的全覆盖,促推“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走深走实。


  荣县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李胜


  擦亮“梧桐花开”家事工作品牌,成立“荣县家事纠纷诉源治理工作站”、开展案件调解与心理辅导、健全完善反家暴和家庭教育联动工作机制等措施,推动家事纠纷诉源治理、前端化解、高效处置,助力辖区家庭与社会和谐稳定。


  富顺县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黄刚


  充分发挥人民法庭作为司法为民最小单元、服务群众“第一窗口”的优势,在全国首创“纽扣法庭”工作机制。该机制由沱江沿岸跨区域人民法庭结对组合、资源共享、工作协同,常态化开展流域环境司法协作,旨在共同保护沱江流域生态环境。通过开展环保法治进校园、为沱江沿岸“上岸”渔民开展入户法治宣传、组织庭审观摩和生态修复增殖放流活动等形式,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生态环境福祉。


  示范法院创建活动开展以来,自贡两级法院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实施、积极踊跃参与,确保示范法院创建活动与群众路线始终紧密结合,切实推动工作取得成效。


  重组织领导,点面结合统筹推进


  全市法院均成立了以院长为组长的创建活动领导小组,建立工作专班、明晰工作职责、细化测评小组,确保示范法院创建活动组织领导有力、全面统筹推进有序。紧扣创建标准,将抓好创建活动与“感受公平正义”专项活动、“两个确立”主题教育等重点工作融合推进,打造系列特色司法品牌,强化为民举措。


  重政治建设,锻造过硬法院队伍


  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政治理论武装成果转化为推进创建活动的动力和工作实效。坚持强化队伍素能,组织开展“盐都法院讲堂”,举办全市法院“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主题演讲比赛等,持续激励引导干警感悟初心使命,积蓄为民服务热情。


  重群众诉求,纾困举措落实落细


  全面启动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严惩群众反映强烈的犯罪;公开“便民诉讼服务十项承诺”,加大24小时自助法院、人民法院在线服务等平台建设应用;完善民事审判流程指引,推进“案件审理期间”和“纠纷在院时间”双向考评机制试点;规范执行权力运行,强化执行案款监督管理。


  重作风整改,顽疾纠治动真碰硬


  严格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筑牢司法公正防线。探索运用带案督察、联合督察、借力督察等手段,延伸审务督察工作触角,推进从严管党治警走深走实。深化作风建设提升行动,全力开展司法作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确保作风整治到位、群众感受优化。


编辑:周子游
中共自贡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