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调研 >
创新基层治理 护航“和美万源”
www.zigongpeace.gov.cn 】 【 2022-06-14 10:53:02 】 【 来源:四川长安网

  黄冬冬

  

  去年以来,万源市不断探索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坚持以“资源全整合、信息全感知、事件全掌控”的社会治理理念为核心,着力打造可持续发展、可持续建设、可管可控、开放共享的社会治理平台,积极构建“党委领导、部门负责、群众参与、科技支撑”的市域社会治理新格局,为“生态福地·和美万源”建设保驾护航。

  

  (一)立足“两大转变”,突出理念创新,把握社会治理的“中心”。一是变基层社会治理“九龙管水”为“一个中心”统一调度。切实发挥党政主体作用,明确综治中心“国家安全掌控中心、大数据收集分析中心、矛盾纠纷化解中心、突发事件指挥中心”四大建设目标,多次召开市委常委会专题研究推进,积极整合原综治中心、惠民帮扶中心、大调解中心功能以及相关部门资源力量,实现对基层社会治理工作集中统一领导,统一指挥调度,实现社会治理“一站统揽、一键直达”。二是变综治中心“个体推进”为“系统推进”。市委、市政府研究出台《万源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体系标准化建设方案》,以清单化、项目化、责任化形式明确各级综治中心在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中的职能定位和运行流程,以综治中心建设为“龙头”,牵引31个乡镇(街道)综治中心、298个村(社区)综治工作站同步建设,全面打造基层社会治理系统。

  

  (二)健全“三项机制”,注重集成联动,编织社会治理的“圆心”。一是构建统一的指挥调度机制。建立健全联席会议制度和统筹协作等内部管理运行制度,落实分工协作,确保统一指挥、统一部署、统一调度,有力化解部门力量进驻后多头管理、各自为战的问题。二是构建统一的受理反馈机制。立足软件平台系统,建立健全统一、高效的受理反馈机制,按照“多元受理、分流办理、反馈核验”的工作流程,实现全时跟踪、全程记录、全线存查,确保工作事项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三是构建统一的督办考核机制。发挥考核导向作用,参照市政务服务中心管理模式制定了《万源市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管理办法》《万源市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管理量化考核暂行办法》,强化日常考核和工作督查,推动入驻人员从“一起办公”向“一体作战”深度转化,有力提升工作质效。

  

  (三)坚持“四化标准”,提升实战实效,强化社会治理的“核心”。一是坚持平台“集约化”。按照“职能上融合、力量上整合、工作上配合”的工作理念,协调信访局信访接待中心、市人社局劳动仲裁庭以及矛盾纠纷较多的5个专业调解委员会统一入驻,强化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协调市法院诉讼服务中心、万源市法律援助中心和太平法律服务所统一入驻,提供“一站式”法律服务;协调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合成作战中心、网格化管理服务中心统一入驻,强化应急指挥调度;协调关爱中心、精防办、心理咨询室和心理疏导室统一入驻,优化心理健康服务,全力打造功能齐备、分工协作的社会治理平台。二是坚持机构“实体化”。在原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中心的基础上,整合惠民帮扶中心和原大调解中心部分功能成立万源市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核定事业编制13名,明确市委政法委一名专职委员兼任中心主任,市信访局一名副局长和公安局110指挥中心主任兼任中心副主任,确保机构、编制、人员“三到位”。三是坚持功能“集成化”。投资879万元,以9+X国标为基础开发万源市社会治理软件平台,对接全省网格化管理服务、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等信息系统,通过打造万源市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平台、视频汇聚应用平台和GIS应用平台,推动县、乡、村三级协同联动,实现诉求统一受理、任务统一分派、信息统一采集、资源统一调用、事权责任明晰、问题高效处置。四是坚持运行“实战化”。推动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整体入驻,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会同网格化管理服务中心等单位强化警情和非警务信息分流处置。推动市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功能性入驻,由员额法官和辅助人员组成的入驻团队,为到访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诉讼服务。推动市精神病医院派出心理咨询师入驻中心,开展面对面心理咨询服务和在线预约心理咨询服务。推动市法律援助中心、法律服务所等集中入驻,为群众提供一站式法律服务。督促指导信访接待中心和各专业调委会安排专人负责窗口接件和系统运转,并根据不同情况采取及时调解、后台调查、预约调解和分流交办等方式进行处理。同时整合全市调解资源,建立调解专家库,设置个人调解室和适用不同规模群体的调解室,提供线下调解、线上调解和点单服务,并提供便捷立案、快速裁判、法援申请、公证和律师咨询代理等“一条龙”解纷服务,全力推动综治中心实体化、实战化运行。截止目前,全市514个网格数据、500余路天网视频链路、900余路雪亮视频链路、600余路校园安全视频链路,全部接入万源市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平台。市综治中心累计接待群众301批436名,劳动仲裁接件42次办结25次,移交法院17次,调解涉及赔偿性、群体性等重大矛盾纠纷10余起,提供法律援助458人次,法律咨询398人次。

  

  下一步,万源市将巧用“加减乘除”法,在资源整合上做“加法”、在办事程序上做“减法”、在队伍建设上做“乘法”、在矛盾化解上做“除法”,不断推进综治中心实战化运行,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万源、法治万源,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作者系万源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


编辑:周子游
中共自贡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