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警界纵横 >
禁毒大案要案纪实——协同作战,打掉跨越两省四地“毒网”
www.zigongpeace.gov.cn 】 【 2022-06-29 15:19:14 】 【 来源:自贡网

  2021年9月9日,随着最后一名犯罪嫌疑人刘某在浙江宁海落网,由我市、区两级公安机关历时一年多侦办的“3.28贩卖毒品案”,终于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据悉,该案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5人,缴获毒品海洛因1743.93克,毒品冰毒66.54克,毒品麻古30.01克,毒资49余万元,车辆二台,子弹一发,管制刀具1把,作案通讯工具18部,吸毒工具1套,电子秤三台。彻底打掉了这一跨越四川云南两省,涉及成都、自贡、泸州以及云南威信四地的贩毒网络。


  贩毒网络浮出水面


  2020年3月28日,自贡市公安局沿滩分局获得重大涉毒线索,市局副局长林兵专门听取案件详细情况后,启动“以战带训”机制,指令市局、分局两级公安机关多警种协作成立专案组,对“3.28贩卖毒品”立案侦查。


  专案组经过反复甄别发现,该犯罪团伙成员复杂(户籍地包括四川、云南以及东北,最终落网的15名犯罪嫌疑人当中自贡户籍仅两人),主要嫌疑人反侦察意识较强。为此,专案组多次往返云南、泸州等地的偏僻地点隐秘侦查,逐步摸清了犯罪嫌疑人的活动线路,以及贩运毒品的方式,同时也厘清了贩毒团伙的人员结构,主要犯罪嫌疑人逐渐浮出水面。


  周密部署精准收网


  2020年5月3日,专案组获悉犯罪嫌疑人杨某等人已从成都出发,途经富顺、(泸州)叙永,前往云南省威信县购买毒品。在省厅、市局禁毒支队组织指挥下,迅速从沿滩分局、汇东分局以及富顺县局调派20余名精干警力,赶赴泸州市叙永县开展收网工作。


  5月4日上午10时许,警方在叙永县两河派出所门口路段设伏。为了便于抓捕,设伏民警充分利用地理优势,提前安排了两辆大货车,以“占道”错车的方式对嫌疑人车辆进行堵截,成功将从云南威信送毒品至叙永的犯罪嫌疑人胡某、潘某、宋某挡获,并从车上查获毒品海洛因五块净重1743.16克、毒资375000元。


  随着胡某等人落网,抓捕行动在叙永、富顺等地随即展开,将涉案人员悉数抓获,并查获毒品冰毒10.6克、麻古26克及子弹一枚、毒资86740元。


  协同作战全网突破


  在多地警方的支持下,2020年6月17日,专案组在成都市将嫌疑人杨某抓获,查获毒品海洛因43.77克,冰毒55.94克,麻古4.01克;2021年7月9日,在雅安市将下家嫌疑人林某抓获;2021年7月21日,在资阳市将嫌疑人何某抓获;2021年9月9日,在浙江省宁海县将上家刘某抓获。


  至此,历经一年多的侦办,涉及毒品买卖、运输、分销等环节的犯罪嫌疑人无一漏网,这一跨越四川云南两省,涉及成都、自贡、泸州以及云南威信四地的贩卖运输毒品团伙被自贡警方全网突破。


  目前该案已开庭审理,即将予以判决。


编辑:周子游
中共自贡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