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高层声音 >
全国人大常委会议事规则完成修改 推动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www.zigongpeace.gov.cn 】 【 2022-06-29 17:46:12 】 【 来源:新华社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24日表决通过关于修改全国人大常委会议事规则的决定。这部关于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制度和工作程序的基本法律完成修改。


  监督权是全国人大常委会的一项重要职权。此次全国人大常委会议事规则修改,对常委会听取的报告范围进行了补充完善,增加了关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年规划纲要实施情况的中期评估报告、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国务院关于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等,使全国人大常委会的监督更广泛、更有效力。


  开展专题询问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开展监督工作的一项创新制度。此次议事规则修改,明确全国人大常委会围绕关系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和人民切身利益、社会普遍关注的重大问题,可以召开联组会议、分组会议,进行专题询问。根据专题询问的议题,国务院及国务院有关部门和国家监察委员会、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的负责人应当到会,听取意见,回答询问。


  此次议事规则修改,其中一个重要变化就是增设“公布”一章,如法律决议决定等事项的公布,规定常委会通过的法律,由国家主席签署主席令予以公布;常委会通过的其他决议、决定,由常委会公布;常委会通过的法律解释,关于全国人大代表选举、补选、辞职、罢免等事项,由常委会发布公告予以公布。


  同时,修改后的议事规则规定常委会通过的法律、决议、决定及其说明、修改情况的汇报、审议结果的报告,发布的公告,决定批准或者加入的条约和重要协定,常务委员会、专门委员会的声明等,应当及时在常委会公报和中国人大网上刊载。


编辑:周子游
中共自贡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